星期日, 3月 14, 2010

Picnic Fever




下文刊於《號外》的三月號,篇幅有點長,這是N起的題,謝謝寫作的機會,謝謝每一個曾經與我野餐的淘伴,讓我覺著生活的美好 :)

我城的人對吃食也不是毫不重視,大把人願意花錢吃去吃環境和氣氛,卻忘了這些附加因素可以免費,只要把食物帶到大自然去,就能。

每每與朋友聊到愛恨香港的理由,我仍然堅持此城還未算太壞,原因很簡單 ---- 至少每隔一陣子,都能找到新的地點作一次認真的野餐,置些好吃的,號召一眾野餐淘伴,於周末躺在一大片綠色上,揮霍整個下午的時光。

城市人總有無數藉口去不對自已好,工作太忙、郊外太遠,放假太奢侈……又或,誤以為自己需要某些,其實真切需要的是另一些,小至衫褲鞋襪的選擇,大至生活模式。即使種種不對自己好的理由都是真的,即使沒有假期或野餐藤籃都好,只要趁午飯空檔,把食物外帶,步行到公司附近的公園去,便能夠暫時遠離工作,休息三十分鐘。踢掉鞋子走到草地上,需要的只是漠視途人眼光的勇氣〈根據我的親身經驗,或許也要有---路過的阿伯隨時會坐到你的野餐布上搭訕---的心理準備),那時你會發現,在藍天白雲下用膳,不僅皮膚會呼吸,彷彿連簡單的三文治也特別美味。

跟西方城市比較起來,香港的野餐文化未成氣侯,我的野餐癮的而且確是在巴黎被挑起,直至在英國置下裝備齊全的藤籃而泥足深陷。那時候,在巴黎出走了一個夏,恰巧經歷著一段戀情的告終,四面牆把憂鬱無限擴大,我根本不能獨自待在寢室裡,窗外春光明媚,我唯有天天帶著書、吃食和空白的腦袋出走,公園不費分文,就天天到公園好了。

巴黎的公園是全世界最多人的公園吧?年輕人尤其多,好天色時任何草地都人滿為患,而我總是在長椅坐下,有時倚在樹旁,覺著人們享受生活的氣息,聽樹葉沙沙,看陽光穿透葉蔭投在地上的靜寗,痛楚連著五官一起立體,連消沉都變得美麗。那其實算野餐嗎?我時時啃不下過硬的長條麵包,但我肯定,若然不曾拾起過樹上掉下來的櫻桃,我一定更難接受,事物會開始亦會告終的定律,心情久久不能平伏。這些,是無言的大自然教會了我。

忘了在哪本旅遊書裡讀過,巴黎最有型的年輕人盡在藝術橋上野餐,於是心情好些後,我跟友人帶了點吃食去開眼界。

那天,塞納河在腳底下閃閃發亮,時候還早,但滿橋都已是野餐的人了,我們故意坐在某群俊男旁,眼睛吃盡冰淇淋,欣賞穿戴時尚的美麗女子踏著單車緩緩輕過,她的裙子險些拂到我臉上,當我咬著baguette,終於覺得沒枉來這一趟時,怎也料不到另一個epiphany會在四名中年女子脫掉鞋,揚開野餐布之際發生。

從沒想過,在河的上方,她們可以用私伙瓷碟和銀餐具野餐,吃的可以是生蠔,當她們優雅地在日落的餘暉下,把自家餐具和佳餚取出,一邊弄新鮮沙律,一邊談笑風生,用玻璃杯喝紅酒,我瞠目結舌了,感受到巴黎人如何真正懂得享受生活。

誰還有空失戀?自得其樂是正經。

香港其實也不欠缺公共空間如廣場或公園,但在那裡,彷彿只會找到捉棋的老伯、晨運客或愛運動的人的蹤跡,假日往往只見外藉女傭盤腿坐在地上快樂開餐,或彈結他、或高聲講大聲笑,為什麼我們倒忘了去享用這些免費的場所?曾多次於不同時分到訪各區公園,多是飯後太飽需要散步,又或想找處幽靜地方談情時,便會到信步而往,但總鮮見年輕人去享用這些空間,或許大部份人寧願在街頭蹓噠,或怱怱忙忙地趕到戲院、樓上café去,忘了其他可去的地方,可作的事。

於是回港後我更加殷勤地尋找城中的野餐地點,從此,野餐除了是餘暇活動外,也漸漸成了我的therapy。或許是樹木釋放的新鮮空氣所致?又或者是積累下來的煩悶疲累終於有機會排放?每次到公園去,無論野餐或不,即使是一個人,也不感到寂寞,這是讓思緒能夠好好沈澱的機會,讓自己放下日常盔甲,享受片刻安靜。

是大自然的規律叫人平和下來吧?步行的過程中已能放下一些情緖的起伏或生活壓力,樹木植物都不作聲,都不像有任何煩惱似,而人和植物明明都是生命,都屬於自然……它們總有本事吸引我的注意,我總驚奇它們的顏色、生長的形態、種類的繁多……不過是半天的時間,目睹世上還存在著這份美好美麗,忘於感恩,把鎖事忘了。

城市人的腳掌,都一定不習慣跟泥土接觸,也不習慣舉目竟然能望到大片天,每當我大字形地躺在草地上,便感到如此超現實,高樓大廈就在樹的後面,那麼近這麼遠,而我竟可以漸且遠離,偷半日的閒,帶著微笑回家。於是我常常把它的魔法推介給至親好友,野餐成了最佳藉口,讓大家一起運動日常坐得僵硬的四肢,大聲的笑,流一點汗,換來藍天白雲的進膳背景。

意料到野餐的這些層次,我始於沉迷野餐的各種實驗,你也可以試試:

一. 四出搜尋可供躺臥的草地或擁有絕佳景觀的地方,不用朝郊區進發,因為市區內也藏有若干景點,發現和探險的過程也是樂趣之一,我的秘密花園之一是油麻地水庫公園,只花廿花鐘便可由家走到。
二. 挑戰公園的過份管理。方法是見到草地便不理三七廿一去躺,草地不應只是用來養或裝飾,除了寵物,人也有在草地上打滾的權利。試試於黑夜時份帶支酒或甜食到維園吧,鐵馬間總有足夠身位讓你鑽進,享用一夜免費的浪漫。
三. 置下各種野餐道具,包括漂亮的野餐布,內有proper table-wares的picnic basket不可少,大草帽或野餐裙拍照時非常漂亮……你可能認為一切只為了姿態,這正正是野餐的精神,認真地去為玩和享受作好準備。
四. 研究野餐餐單,這當然得看當天心情,或究竟有沒有空準備。港式食物不幸尤其不適合外帶,一來毫不講究食物的display或包裝(看看日本人!),二來,太大份了,野餐的重點不全是果腹,是在美麗的自然景色下真切享受食物的味道。即慶野餐的話,在西式超市花十五分鐘就能買到各類基本finger food和水果,吃不完包走非常方便。
五. 找尋願意一起碌草地的野餐腳。女子組當然是談心的組合,但枕在情人手臂上,和緩涼風吹著,他有他睡,你有你讀一章閒書,也是另一種閒適。也不要忘記,給自己適時的獨處。

只要花點心機,多走兩步,即使在這石屎森林裡,我們都可留個熟悉親近的祕密花園給自己,勞累了或受到傷害時,那裡尋回力量,愉悅時把更多的快樂輕盈存在心,自然其實不太遠,也不用大,小片的青草地就夠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有一個秘密花園, 但那花園太遠, 從家裡出發要2小時才到:P ,看來要找一個近些的。我也喜歡在公園看書, 不過未試過正式野餐。要找機會試試~

ZaMiao 說...

路過的...絕對有同感,我也是到了澳洲working holiday才認識到西方人的野餐文化...他們野餐真的很認真呢~ 也非常感受到野餐所帶來的閒適~!!!

梁小小 說...

啊啊~~~今天工作特別苦悶,心思都不知道飄去哪兒去,想到你野餐的文章,看見那張相,讓我在淘寳瘋狂地搜野餐籃野餐布,直叫人牙痕!呼呼~~

sheungyee 說...

哈哈,妳們真是可愛的女子呀 :)

匿名 說...

很開心很開心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就是在網上一路搜尋野餐/草地的資料
找到這裡來

這篇文章說了我心裡不少的話

踏青/野餐真的不需要勞獅動眾
因為我相信你我都見過洋女OL帶著一個舊皮包去草地小休蓆地而睡的情景

真的不需要舟車勞動到郊外
對 市區內的草皮比外國少(小小的實在稱不上為草地)
也總是有的
也,總是有讓人坐的
只要你不嫌棄

我也告訴你我的秘密花園吧
鴨脷洲大街的海濱公園
一小幅的草地山坡
還有點斜度
很好睡
: )

An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