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5, 2010

彭氏說

訪問完畢連貓紙也掉了,本來就沒有記下半言隻字,也不抱一點能帶走什麼的期望,但在與彭浩翔的短短訪談裡,他的一句話卻縈繞心中。一整天。
我問:究竟在你的作品裡,這些有關都會間男男女女的故事,有沒有一個能貫穿的命題?
他非常肯定的回答:那命題是人際關係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
表面上我仍然直視他的眼睛吧,好讓他在攝影機前有一個焦點,面帶微笑地領聽,其實我,暗地裡失了神,對他的壞印象險些改觀。下班後,帶著這句話在人來人往的地鐵車廂咀嚼和消化,突然就整個的透視了,自己的不安,彷彿亦看到,站在我旁邊的陌生人的不安,後面那位以非常不耐煩的語氣在講電話的人,的不安,電話另一方的人的不安,我家人的不安,所有人的.....原來不安來自不能確定,而我們是這樣渴望肯定,而且永恆不變。

關於關係的變化,人們向來只接受變好,不接受變壞,卻從來沒細想,其實另一個人怎會無端跟你建立關係?良好的?上司和下屬,父和子,朋友之間?另一個人,怎會無端喜歡你的人格或愛上你?如果一切不過是虛幻的,不確定本來是理應。

不確定總帶來恐懼,又因為恐懼,我們開始以各種奇怪的方式去處理關係,以防止關係產生變化,人變得緊張。當關係終於發生變化,我們又以奇怪的方式去處理,變掉的關係,使它變得更奇怪,總是不能接受,關係的結束。

不確定源於什麼?或許是情緒和自我。當我們都有一個我,而不同的我跟另一些我相處而產生關係,我和我的情緒易變,又容易因為種種狀況而產生變化,我與我之間便會有變數,不確定,我和我,總有一方會覺得不安全,或雙方覺得不安全。另一個問題是,當我與我產生關係,也同時會與其他我產生關係,關係總是排他的,由此,這些不確定產生了種種張力,甚至是角力。

那麼,只要從容的接受不確定便好了,不確定的終點,最傷人的或許是結束,但那又何妨?既然會建立,也會拆開,而且,真正的建立了,那何曾能夠結束?不確定的關係裡,原來存在一種永恆。

當我坦承的面對著人際關係的不確定性,恐懼突然離我而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