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記得太多事情

樂聲陣陣,你在樓上為表演而練習,我坐在飯廳寫功課,難得有空,而我未曾走過你家附近的路,當陽光從偌大的窗照到飯桌上時,我提議不如去探險。出發時已漸黃昏,你帶著黑色喇叭,打算在海邊吹奏,我認為這將是天空之城的開場,晨早充滿著朝氣白鴿飛,有一個方向。帶了一包薯片,還有小支紅酒,我們出門,穿過樹和公路,望著海而走,經歷日將落。

夕陽無張好,在堤岸的石壁,風撲到我們臉上,呼嘯而過,至今已捉不住了,美好的任何分秒,永恆如海邊的風。那處附近有家醫院吧,輪椅也泊在海的前面,然而誰不是病人呢?我們向著海,把心事敞開,都靠著海去療癒。每個人在海的前面都要跟往常不一樣,必然經歷一個靜下和還原的時刻,當吵雜假面紛紛而去,真實的面目,我們其實都不認得。

談話裡有沒有摻雜一如往常的爭論,已經不記得了,我只是驚詫於,我們原也有的平和發生過在海邊,和很多地方,只是近黃昏了,而夜幕總要來。曾經的快樂消散得這樣快之後,原來我寧願以忘卻,甚或是記恨去處理局面,掩飾手足無措,然後徒勞。

於是,在許多淡然了的時日之後,當我經過你家的車站,想起我們就在這裡結束,悲傷不能言說。我記起了,原來還有這些點滴在心頭,在一切都消散了之後,我總記得,曾經的你(們)的衣服,你歌的旋律和名字,弦線震動的夜晚我讀書,在鬧市吵或坐著等待,這些戀愛攸關的場景,那些戀愛攸關的場景,雖然統統不復再,卻在腦海深處刻下了記憶,並不輕易消散。

唯有學習如何帶著這些種種,安然的生活。在再碰上另一個他,經歷著另一些平和時,我記得要把美好都牢牢記著,當過去和現在重重疊起來,我不再怕失去了因為知道,任憑往後將發生何事,原來都會在心中,不會消亡。

我總記得很多事情,有時太多,尤其在天陰下雨的季節,淡淡回憶起,影像重重疊著,甩不開,下一刻又因為何人何事而丟在一旁,處於起和伏之間......然而那個成年人不是這樣呢,當看到他偶爾靜下來,呼著煙,便會知道,回憶的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