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07

記第一次洗機

我的手提電腦是三年前置下的,當時無緣無故獲得一大筆錢,第一時間跑去買電腦,在蘋果機與這台三星的X10 plus掙扎好久,最終挑了後者,因考慮到我大部分要處理都只是文書工作的關係,而他的powerbook對我而已實在太重,不方便攜帶,後者變得理所當然。我很喜歡這部電腦的外型,因夠纖薄輕巧,雖然加上charger仍然是重了點,我們仍然相處得很合拍。不知不覺三年過去,期間我的生活絕大部份時間都與她有關,我非常依賴她,沒有一天不開動她的,除了做功課上網找資料打文外,也用過她剪片處理照片做work;另外,寫網誌瀏覽各人日記更成為每天的主打節目,她基本佔劇了我生活一大截時間,除了看書或電影,眼睛長年累月盯著她看,聽著她的聲音,她也漸漸地積累了我的生活點滴,除了讓我上網無限,最大作用是儲起我的數碼照片,音樂,曾做過的功課以及生產過的文字,雖然不希望承認,她得確是我的生活必需品。新年前大掃除,第一次興起要format她的念頭(這麼久才第一次洗機會不會太過份?),以至後過一大段白痴經歷,我也不怕大家取笑,直說了。首先,洗機當然去請教細佬,他年中不下洗十次,我連個模糊概念都沒有,所以當他告訴我手提電腦洗機一定要那幾張光碟我就想跳樓,那些無比重要的碟,在我翻轉間屋仍然遍尋不獲的情況下,十成九是給我不知就裡地丟了!竟然有人咁無腦!我知道我兩個細佬在內心浩歎。我的倔強性格,並沒有讓我服輸,相反,我立誓一定要完成這個大掃除。當時我靈機一觸,記起他的一位好朋友與我同用三星,而他的型號是X10,沒plus,我的差不多性格讓我推斷,應該差不多掛。可怕的巧合同時發生,他竟主動致電約我去看他表演,我的交換條件是他要借那些碟給我,真是天無絕人之路,得到那些光碟前,我趕緊將文件backup到我的ipod內,取過必要的光碟後,再請細佬幫忙,開始洗機行動。在過程中,我覺得,他沒有發我脾氣唔理我算是一奇蹟。首先,我連洗機分兩個步驟都不知道,他以比喻法如向我講解,好像他說:驅動程式等於一個人給洗腦後,你要告訴那個腦袋他的手在那裡,他有甚麼內臟,以便他可連接,運用。我知道有點蠢,但這個比如對我來說,尚算能叫我理解。第一次洗機後,滿心期待下之,不成功,所有程式是沒了,有些資料卻安然生存,50G有一半仍然被佔了,洗來洗去洗不了。原來呀,那些碟是要restart時入的(是不是這樣?又忘了),重來一次,細佬更教/幫我將一個drive分做兩個,那麼下次洗機很多東西都不會沒了,真驚奇,廿三歲連這麼基本的東西都不知情。好了,洗完後驅動那些東東西西,攪完一大餐,以為成功,最後張Lancard,堅持唔work,我猜是因為X10跟X10plus的分別,很失望,細佬告訴我這些drive可在網上登佬,我便去尋,他跟我一起尋,尋了一星期,不果,怎麼會呀??? 基本上不能上網的電腦等於斷手斷腳眼盲+失聰,嚴重殘廢,數星期間上網只能用細細佬的,受盡白眼(笑)今天略閒一點,往客戶服務處求救,順便想維修dvd drive,因為看不到dvd很久了。跑了一轉,那人兄給我一個網上source登佬,儘算在一個月後完成這幾經曲折的電腦大掃除行動,不過那名仁兄的態度,讓我很不愉快。雖然他尚算有禮,但他的conception叫人想教訓他!於短短五分鐘救的過程內,他不下一次指出我的電腦因為太舊款,所以已沒光碟可給我(買也不得!),而上網也很難找到,dvd drive整番都side藥費...暗示我該買部新的。我覺得,這部3年前的電腦,一點也不舊,可能不夠快,但我的需求全能滿足。他也不想想,要是每個人一年換一部電腦那些還用得的就變成廢物,而這些廢物會給送到較窮的國家處堆成一座山叫小孩都來撿破爛賺一個幾毫,繼續那些化學甚麼的又毒害他們毒害大自然。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總叫我們要快又要新?手提電話電腦相機天天新款新功能叫人應接不暇,花個錢用一會又變垃圾被淘汰,彷彿沒人再珍惜。我的電腦仍然身光頸靚,雖然是慢了點(我不覺得呀),到畢業前都沒打算換,不說環保,10K並不是可隨便拿出來的數目,將就點用,那10K本可花在更值得的事物上。
今天總算上到網,登佬了一大堆東西後,生活應可回覆正常,唯一要做的是delete 遊樂場,寫親文我可病態地玩接龍玩通宵,天曉得。而最令人噴飯的一件事,是遍尋不獲的那幾隻光碟,竟然在我隨手開一個廳櫃時,出現在我眼前,在這些所有所有屎之後在我花了很多心血後才懶懶閒出現,頂!!今次的大掃除很動,真箇令人感慨,除了叫人反思科技的好壞外,命運呀,彷彿貓捉老鼠,玩弄我於股掌之間。至於失而復得的那些光碟,細佬千個叮萬個囑叫我好好保管,那是當然的,咁無腦的事,發生一次都厭多,還用說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