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08

關於寫

不經不覺,寫日誌也有頗長的時間了,進大學時開始在xanga寫,我是嚴重的電腦盲,不知為何會想到寫網上日記,那時開了版後,大概覺得幾易操控又沒弄壞甚麼,便一直寫下去。剛開始我是寫爛英文的,因為不懂得打中文,也是因為要寫日記才的起心肝學速成,謝謝天,可惜我的懶散心態叫我就因此止步,也就永遠學不完倉頡了,就算現在,亦有很多不懂打的字,解決方法一,是問細佬,二,是到yahoo字典打英文然後把翻譯出的copy and paste(笑)。
至於內容,不外乎是記事,呻功課做不完等等。後來經歷情變,它便成為了最好的發洩渠道。xanga記錄了我,大概是最任性的歲月,它是最青春的,最難頂的,那時候,我甚至一直寫private post,把密碼給了一位男生,一直說著得不到回覆的密語,直至現在都不肯定他有沒有讀,那特別的密碼還一直沿用至今,一點不害臊。
我時時想重讀從前寫的,但有天我心血來潮時試著回帶,發現全部文字都變成了怪碼,或者這是天意?叫我不要回看。那段日子,是最無憂無慮的:進入大學校院的新鮮,馬會壇野,跟男友熱戀的記錄,統統都在,那是我還敢恣意寫automatic writing,毫不顧慮有沒有人會投折或覺得我難頂的年代,彷彿也很少陌生人留言,因為我並沒有加入甚麼組別的。
當然我也讀很多別人寫的網誌,喜歡別人地頭裡的潔白清新,xanga是無論你怎樣攪版面都有一百樣東西的,於是在某年的新年,我轉到這裡來,沿用一幅白牆至今。
基於我的孤僻慢熱性格,一直沒弄個link呀甚麼的,也一直羞於四處留言,索性做沈默的讀者,最怕被人發現我是某blog的粉絲,於是,我常常在日常生活中遇見到某網網主,便在內心爆煙花,湧起一份親切的感覺,但仍勉強維持外表鎮定喎,野!到很後期,我才衝破了這些障礙,跟偶像們搭訕,交朋友,感覺非常奇妙。
我不敢認自己喜歡寫作,我只敢認我喜歡讀,真是甚麼都要讀一餐的人,小說散文漫畫雜誌網誌平面廣告,甚至參考書,我的生活裡,彷彿沒有一天不是以讀去經過的。縱然如此,我仍然努力地逃避我跟寫作的關係,實在我不敢跟寫作這回事認親認戚啊,但那天我聽見龍應台話,如果一個人過了廿四歲而仍然寫,又不光是寫情詩甚麼的(常常顧住寫情信啊我!),她/他大概對寫作,有一點牽繫。是那樣嗎?那這一刻便是我的critical moment吧,來年我還會寫嗎?會的話,我便不能再因為沒自信而去逃避。我必須認真的對待自己支筆,我一直記在腦海,我敬愛的Linda媽媽曾經話我,我並沒有認真的對待過,我支筆。
是的,我連標點分段都不肯做好,字不懂唸不會查,又有很多字不懂寫(患有串字跟記字障礙,主因是失憶)逃避深奧艱澀題材,光是在風花歲月,胡言亂語,想點呢?我太知道自己的問題了,又更明白自己的懶散,但我仍然感激督促我的人,好像Linda媽媽,好像投訴分段標點沒做好的友,好像阿仔話我從來光寫給自己看沒考慮過讀者,好像會來讀我的自言自語的你們,更神奇是某些你們,竟然喜歡我寫的,呀,不是妄自菲薄,是真的受寵若驚,真的。
你看,我除了長氣甚麼都不是,廢話大段還沒寫到正題,支筆幾好可想而知,實情我只是想話,在往後的幾個月裡,我的某些文章會貼在女生快樂讀本裡,還要是跟閃閃放在一起的。於是,也只有更努力的寫,分段,適當地用標點,同檢查錯別字,不然影衰隔離。

Link亦已放在右旁的連結裡,那裡沒得留言,歡迎你們留在這邊,指教 =)

7 則留言:

marjorie 說...

喂, 我完全係咁樣: 到yahoo字典打英文然後把翻譯出的copy and paste! hahaha

dor . 說...

aiya i like this post. ha
keep up ya :)

SleepyKiki 說...

加油 sweetie

匿名 說...

她/他大概對寫作,有一點牽繫

這牽繫二字,用得太好了~

sheungyee 說...

m小姐,
我們一擔擔!

dor n kiki,
thank you sweeties =)

lewis,
這是我憑記憶轉述的大意,也忘了她怎樣說。這樣經你一點,好像寫成,她/他大概「跟」寫作,有一點牽繫較好啊。而不是用「對」:p 也謝謝你的留言。

匿名 說...

好叻呀,發表。
專寫女生,好襯你。

梁巾 說...

內心爆煙花!
好到呀呢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