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2, 2010

無知



最近受邀參加了一個手做肥皂的環保工作坊,才知道原來自己真的很無知。

手做肥皂為何會較市面買到的沐浴露或清潔劑環保?導師說,是因為一切成份都是天然的。天然的意思是,材料都從大自然來,而用完之後,又能回到大自然去。而添加了各種化學品的肥皂和清潔劑,當被沖到大海後,那些科學成品不會被分解,它們只會以原形留在海裡或泥土裡,不但魚類和動物吃進肚子會受影響,把魚類和動物吃進肚子裡的人類,肚內亦會積聚愈來愈多的化學品。

所以天然肥皂,能減少這個禍害,對我們自身亦有益。

沖擊不是不大的,每天洗碗洗頭沐浴時,好快好方便好乾淨,然而卻從沒細想,究竟我把什麼塗在身上?泡沫從何來?香味從何來?我們只要滑不溜手的頭髮和滋養的皮膚,其餘的統統都不知道。

不光是肥皂,每天其實有沒有細想過,用的吃的,衣食住行相關的東西,究竟從何來?用什麼製造?之後又會到哪裡去?每天用的東西很多,留在身邊的都卻很少,用那麼一下子的事物,不知道付出了什麼代價。

蔣老師說創造始於一雙手,我們用手去感應事物,就會知道它的形狀,變化,過程,事物留有我們的手的痕跡,時間的痕跡,於是我們會更珍惜它,覺得美。而所有經機器製造出來的物件,都不被珍惜,因為沒人知道,感受過它的形狀和過程,和時間。

是一份覺知叫我們學懂欣賞和珍惜。

就像那天,大人與小孩一起細細欣賞自己手造的肥皂,覺得100ml的Lemon grass皂液很香,很神奇,神奇是因為我們目睹其過程,是因為那由我們親手攪拌,倒進模內,它由一舊硬塊,變成水狀,然後又凝固.....可惜老師一早預備好皂基,不然就可經歷製皂過程真正的煩繁了,皂化的過程,原來要4星期,誰會想到? 

無知實在使我們妄顧了太多。

此次工作坊由第一電業舉辦,該公司最近引入了珍寶牌的節能變頻冷氣機。

由於不想再做無知的人,我這個機械科技白痴,嘗試理解新產品節能的原理,這在於它懂得根據室內/外的溫差去調整壓縮機的轉速,更快地冷凍室內氣溫,而當溫度舒適時,它的壓縮器又會轉慢,能以最省電的方式去恆溫,不像我們有時冷氣吹久了,便要關一關,關了又重開,如此,地球先生很快玩完。

在此再一次感謝第一電業和聯絡的蘇兒小姐,除了送我絕頂美味的有機咖啡和其他禮品外,更教我藉著今次的工作坊上了寶貴的一科。

自製肥皂的方法,都能在網上找到,我幻想某年年尾有空,自製一大堆,在新一年自用和送朋友去。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巧!这次去葡萄牙买了一块手造肥皂准备给你...
希望你还用得着! :D

77

sheungyee 說...

很喜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