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0, 2010

台北的微笑單車

記不記得《情書》裡有一幕,兩位年輕的藤井樹穿著校服,正踩著單車,男藤井突然超前,與女藤井樹擦身而過,他掏出一個啡色紙袋,一把套在女方的頭上,害她東搖西擺了一段路,許多年後她才意會到,那原來是他示愛的方式。

在台灣的電影和MV裡,主角們也常常踏自行車,尤其是上學前、下課後,像在《藍色大門》、《不能說的秘密》裡,你都記得什麼呢?那些電影情節和故事,都逃不過被遺忘的命運,觀眾們僅僅記得的,很可能是主角們騎著自行車在綠蔭前追逐,呼嘯而過的片段。那些被凝住的配樂、樹葉的剪影、馬路燈,加上主角們的心情,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劇照,留在我們心中。那不只代表了悠閒的生活,在那種生活節奏裡,人們的純粹和青春的情懷被允許,他們有時間和閒情在每天的生活中跌撞,爬起來感受,他們有時間和閒情沉醉在綠和藍的愛戀中,好好享受,清醒過來,慢慢成長。

所以,就算踏單車場面變成了什麼符號都好,我都願意,並懇切地渴望能作一作此狀,讓不再青春的自己稍稍感受一下當地人的步調,以雙輪代步,畫下一片這個城市某些角落的速寫。





Public bike system早不是新鮮玩意,稍為有頭腦的城市規劃者一早實施了這項既環保,又能方便市民作日常移動的措施,台灣的「YouBike微笑單車」去年開始啟用,所以路徑還不多吧,我們也不熟路,就以台北101為中心,在旁邊繞個大概。那天早上氣溫起碼有三十度,只有痴線的遊客才會做這件事,但我非常開心,不是因為幸好沒中暑,是我竟還痴線得起,更有人相伴,一起目睹過那些風景,一起在紅燈前停駐、等待,綠燈再亮。那份美麗因為你在我的前面或後面,先我而經歷或再經歷一遍,穿過同一片林蔭,而更像一套電影。都不是筆墨能記載的。揮點汗出點雀斑都值得。

另外,那天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單車徑同時能供輪椅使用一點,真正合該,偉大。希望我城的規劃者能學習,急起直追。

我知好難,但我仍然會祈禱,希望將來,有一天,香港市區的某些路段會有public bike system。其實我們有樹也有海,若能騎自行車,一定也拍得出下面的照片吧。

1 則留言:

馬特猴 說...

想研究公共單車計畫的,一定要到這個長期紀錄的Blog,另外參考新消息:
* 倫敦單車高速道路系統Barclays Cycle Superhighway
* 倫敦公共單車出租系統London Cycle H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