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11

不要太快

大概可以寫一連串「人分兩種人」的理論系列。

其中之一是,我發現某些人一天只做一件事,而另一種人務必把一天填滿,九時開始見人開會取東取西至晚上十一,計劃好整套logistic,新界九龍港島東,希望將事情幹盡,趕光所有時間。一天只做一件事的人,外出雙手揮揮什麼都不帶,後者差不多天天揹著整張書桌通街走,怕浪費乘車等人的任何一秒。

前者慢條斯理,時間省下來慢慢嘆,後者精神緊張,連玩都用趕的。我自然是後者。回想去年做過的事,自已都嫌癡線,全職上班做了十多本書之餘趕好論文,準備論文答辯,搬Studio,搞Parking day,公事私事常常跑深圳廣州,飛北京台灣上海,為報章寫稿,年底找地方搬家安頓,認識新的朋友,交際應酬派對吃酒照舊....當中還時不時生病。記憶中沒有一天下班後是真正什麼都不幹的,總是被死線推著要急步向前,欠人這欠人那至開始害怕聽電話。

這並不是該自豪的什麼貴人事忙,完全是辦事不力的表現,時間安排欠佳,高估自己的能力,眼高手底,落得累壞自己的下場,心情煩躁時更累及旁人,下下如此靠韌力撐下去迫死自己,不是上策。

他自然是我要學習的前者了,雖然心底裡我會覺得他這樣不是挺浪費嗎?省下的時間淨是在打機!(笑)但來年要學他變得懶散些,不是偷懶的懶,是容許自己有時不特別要做什麼,有些文我不寫自有人寫,有些事我不做自有人做,不如更善待自己一些,讀讀擱下良久的書,打理家居,觀星看海,取個中庸之道享受每一天的生活也是一番成就。

搬家已有個多月,剛剛才第一次躺著靜看天外星光,沈澱下來,記起,他願意山長水遠搬到這天不吐,實在是希望我學習慢下來,那麼就試試慢下來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