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8, 2011

關於閱讀

今期的《號外》做【文學異境】,編輯問了我數條關於閱讀的問題,很難答,每條問題都值得大書特書(有空的話),不知大家的答案又會是什麼?

1)最近在看什麼書?

與工作有關的,是黎堅惠的新作《天空之鏡》,閒書則是三毛的《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

2)為什麼會看這本書?

前者因為工作,後者因為一直在收藏三毛的書,最近難得在書店見到,買下。喜歡看書信體,也喜歡三毛的吉卜賽式流浪,令困在辦公室的我靈魂飛到老遠。(後按:真是死火,三毛的書全改了新版,現正努力搜購泥黃色書瘠書封那一套舊版!)

3)習慣在什麼地方看書?

車上,開揚的地方,有自然光照射的咖啡店。

4)喜歡看什麼類型的文學作品?小說、散文、詩?

全都愛。看什麼時候和心情。可能小說看得最多。

5)從文學裡,你找到什麼?

生存的不同狀態和可能。教訓。殘酷和謙卑。

6)最喜歡的文學作品是哪一部?

讀得興趣味盎然的有《飛毯》;讀完又讀的是張愛玲;覺著痛的或許是《Henry and June》;大開眼界的有《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er》……其實我們該怎樣定義文學作品? 很多書都「最」喜歡呀。

7)最喜歡的作者、詩人是誰?

詩人是西西。作者則太多,西西、張愛玲、亦舒、Calvino、杜杜、蔣勳、向田邦子、朱天心、Winifred、鄧小宇、楊學德……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否問一個問題呢?
是否已在讀書時期已認清自己的興趣,然而向這目標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