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6, 2008

媽媽與家傭

媽媽教曉我的東西甚多,並中一樣叫人情味。
家傭早前被親姐姐欺騙,欠了一身債,媽媽先替她還了,然後每月在她人工裡扣,因為她懂得她有一頭家要供養,就是靠她一雙手。今天晚上家傭的老公跟老闆來港,不知是辦事還是旅遊,媽媽著她晚上不用煮飯,放假。她昨晚還著我翻譯,說要帶她往醫生處打避孕針,我哈哈哈笑,那麼心細呀又當正個女咁,家傭原來卻早已醒定乖乖吃藥。剛剛她替媽媽辦事回來,喜孜孜告訴我,媽媽給了她五百蚊,說是請她跟他老公吃飯,要吃頓好的。
她每月人工才三千啊,欠債後便剩下一半糧,媽媽一給就給五百,家傭笑得很開懷呢。
做人不是事必要慷慨,事必要助人,我想很多僱住一聽到家傭欠財務公司債便會立即抄吧,但媽媽就是憑著一個心做人,人情味處處,慷慨起來完全是叫人舒服的姿態,不是給個一兩舊,五百便五百,請便請得大方,幫便幫徹底,是一份好心,也是叫人服貼的手腕。
這些身教,幾時學得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如果對人好之後被當成老襯, 會很不爽吧.

人情味之中還有風險的成份, 這個風險可不是每個有人情味的人都清楚知道自己正在承擔. 當然, 風險計算得太清楚, 就沒有人情味可言...

有人情味, 則不能計算; 於是每個有人情味的人都沒準備好當老襯... 到變成老襯時也難免很受傷害吧?

sheungyee 說...

所以都係幫姐妹囉,女人幫女人因為大家明白大家,會知道感激,但其實付出去都無話計,要計一開始就唔會幫。
有時就係話,自己個心舒唔舒服,唔幫人,後來可能多d錢,但有時d錢花在人地身上,可能更值得。
係憑一個咩心對人對自己對天囉,如果真係唔小心變老襯,都未傷入肉既,何況一笑置之,保住個信念大方做人,有時比起時時保護自己坦誠舒服得多。
當然都要講聰明,幫人既底線放係邊,睇人眼光準唔準,變成老襯點面對,等等,也是要學習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