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08

宇宙離我太遠了

宇宙船昇空,屋前的樹卻因為風而倒塌,不再起來。
從前家前方有一列強壯的樹木,在我需要的時候給予我力量,但樹一棵一棵去了,被連根拔起。上一個颱風吹倒的,才剛被處理掉,植下另外一些,又有更多被吹倒。

我的心非常痛,我曾經以為它們會一直在,給我護蔭,我非常享受坐在它們之下跟朋友愛人見面,吃添記法式面包,喂啤酒,抽煙,說愛談情。就算大塵在馬路邊都不要緊,因為我總錯覺在它們之下呼吸到新鮮空氣,在它們之下我尋得到寧靜,節奏,尤其在晚間。
剛剛晚飯後下樓買點東西,又繞到那裡探望它們。可惜你們的根,連著磚頭都被拔起了,是被風拔起的,是風太強還是它們的根太強壯了。這是一個paradox。

幾多年的時間過去,才叫它們曾經粗獷,曾經屹立不搖,但是,縱使它們強大,也經不起一晚的吹襲,反而旁邊幼小的苗還要更安然無恙。突然間我了悟,迎著破壞我們要如果順應風的轉向呢?原以為根結得深便安全,原來是戾鬥戾,原來是太用力了,用錯了兼不曉得借不曉得卸,還不如旁邊隨風而擺的樹苗,因為輕鬆微細才能活命。於是我告訴自己,我不要龐大了,不要偉大不要硬淨不要深沈,我只要輕微。

為何總是傾向於解釋呢前因後果呢,把煙蒂丟在垃圾箱離去前我這樣質問自己,這些關於樹死去的聯想。

我的朋友,被吹倒的你們歪在長椅上,我一邊撫摸一邊禁不住想,從前我是永遠不能企及這段枝椏的吧,你們都高高在上,強人一般灑開葉蔭,張大手,招喚我們來到你之下。這一刻卻因為破滅,我能好好看你,抱抱你們,在你們倒下之後,輕撫你一下,兩下。願你們好好安息。

你們曾經稠密的樣子,我已經好好記在腦海,看到別的樹我會想起你們,那些我覺得理所當然並牽涉到永遠的事,現在要慢慢告訴我的許多真理。

然後我便不再天真,但我將仍然選擇相信。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多好的文字,带着点海岛的清新,挟裹着风的呼啸。喜欢。在豆瓣上偶然看到你。

sheungyee 說...

謝謝你來讀我,喜歡就好,我便更有意志去寫。
每個偶然都是緣份,讓我們好好珍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