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09

偽溝通

不知道為何總急於要跟整個世界聯繫,然後漸漸忘記自己,而當世界不跟你聯繫時,你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感到不安。
只要放一張照片上網或於深夜裡update過自己的status寫過一篇日誌,你便分分鐘都在更新這些網頁,希望下一秒快些來臨好使你能看看有沒有得到回覆。當你在線,無論是msn/gtalk/fb chat/plurk等等等等,你待在那裡等人發話,而當你說任何話時,或許並不因為想作任何溝通,只是因為你得靠別人的注意,才找到自己立足的一點。
可能因為整個世界突然變大了,於是每個人都變小,要進入社群才看得見自己,渴望很多認同,被肯定和反應,越多越好。
這些東西那能源自別人?
漸漸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憧了,統統被這些偽溝通取代,每句話每點心意都需要decode。
當你想念一個人時你不會直接說,只會放一句歌詞在msn的別名旁,希望那人會看到,更希望那人會解得懂背後深層的意思。
於是當你沒有那人的msn時,你根本不知如何是好。
當你認識了一個人,你在fb找到他,偷看他的所有照片,好像變得很熟絡,而其實仍然是那樣陌生。
透過這些平台,你對全世界說話,其實卻把最想說的藏在心裡。
你拍一張照是因為你要upload到flickr或facebook內,等人like或fav。其實那也沒甚麼,但一切變得如此裝模作樣。
你八卦別人的生活也讓別人八卦你,但為什麼不更直接的去表達關心?
而且,先要生活,才有材料吧。
我們常常笑話:此plurk得到零回應。
那種恐懼其實是真的。
當你老在等一個回覆一封電郵或一個message,疑心別人的反應或沒有反應,你根本沒有勇氣或心思做其他。

其實秋天快要來了,一個人走在街上,吸進清冷的空氣才最是真實。
網絡裡根本不分春夏秋冬,真真假假。
騰出一點空間來給自己,不著急要跟任何人或者世界聯繫,就能回復本來的安定。

不打算批評任何人或事,只是對稍稍混亂的自己的一點提醒。

4 則留言:

kristie 說...

我幾十個plurk零回應,幾十個blog post零comment,我要去自己空間冷靜一下.

sheungyee 說...

呢其實,我只願你個人回來香港一次半次,我地再癲左咁係度傾通宵囉,唔通我去你個邊咩?

抱一個。

匿名 說...

同意你所講.

說...

就是'我'在作怪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