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1

眼鏡眼鏡



小時侯恨帶眼鏡,認為是智慧大人的象徵,因喜歡在下格床偷偷看書,初中時終於如願以償。我一直都是一邊眼晴300多度近視,另一邊0度,只要進行不專注用眼的活動,不戴眼鏡都不礙事,但工作使我常常過度用眼,帶con未免太乾,於是眼鏡總不離身,只有下班或偶爾去玩時才摘下來。我戴眼鏡和不戴,樣子大概有很大的差別,每次總有人如此評價:嘩阿Sam我唔認得你──我大概很享受這種轉換,雖然不被認得會有一點麻煩....眼鏡就像是一個表徵吧,戴上後會自動把自己調節成理性認真專注模式。非常stereotypical而論,全公司同事都戴眼鏡,不戴眼鏡,是否不像一個編輯?

如此這般,當我除下眼鏡,我便不再是編輯,代表我time off了,可以輕輕鬆鬆玩去,不再擔心讀書工作。

雖然是一個長期眼鏡用家,我仍然覺得配眼鏡是高難度動作,每次在眼鏡店試的當下,覺得不錯置下,但買回家一陣子,總會發現有那麼一點點不對勁,如是者,每隔一年半載便換一次眼鏡,總好像仍未配到心水中的心水,加上我的粗魯,眼鏡常給壓壞,這令我更加感激公關朋友邀請我出席ic! Berlin的product launch,讓我見識到一種隋便你怎樣壓/拗/撞都不會爛的眼鏡。抽空出席,仍因為我知道有機會親手試造一副眼鏡!

在我的眼鏡系列裡,有竹製、仿木製、膠製的等,想都沒想過竟會有鋼片製,更難以想像它竟這樣輕巧!這次ic! Berlin很愛演的設計總監Ralph親自來港宣傳根據亞洲人面型特別設計的Asian edition,靈感來自日本的武士道,美不美見仁見智,我覺設計帶點冷,線條簡潔銳利,充滿稜角,稜角很好,眼鏡根本是一種empowering的道具。不是很多人明明沒度數都愛戴平光鏡嗎?除了書卷氣,眼鏡給人一種氣勢。

發佈會間,Ralph即席示範了製作鋼片眼鏡的原理和步驟,再讓我們親自動手。





雖然很多steps一早已因時間關係而事先準備好,把支架約略打磨和組合仍花了不少時間,那天傳媒朋友突然變回小學生般,動手做勞作,輪流用剪刀,圍著討論配件如何襯色,十分難得,當工業還原到人手中,我們便能夠感受當中的過程,完成後,更珍惜這件經我們手創造/製作的物件。

我喜歡可以customize的事物,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我的耳朵就一邊高一邊低,每副眼鏡戴上都有點歪,ic! Berlin眼鏡的厲害亦在此,它的眼鏡不是死的,用家可以隨時輕易地拗直拗攣所有弧度,於是跌爛了鬆了緊了都不用跑眼鏡店厚著面皮著人修理又無幫襯,哈利路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一副眼鏡是ic!berlin最賣的一個款式!(urban_香港建議售價$3,800), eye'ni 的店長說只要專心打磨,就可以達到亮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