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6, 2011

新大陸

好像有一片新大陸等待被發現一樣,沉迷於各樣實驗,還原事物的基本步,重頭來過,把理所當然拉回最開頭,看看牠/他/它們的前世,如何成為眼前看到或感知到的事物。如原來蜂蠟是蠟燭的前身,從大自然而來;食材會因某種手勢烹調變成可口或難吃的餸菜;麵粉成為糕餅麵包之間的發酵變形;一碟菜成為一碟菜之前的生命。(怎麼都牽涉到吃!)

當中講究的不是其他,是時間和過程和失敗,只有經歷過後才學習和瞭解到,世間原來藏著許多許多定律和規則,不容人去逾越漠視,雖時會叫自身感到渺小無知,但只要跟著步驟做對了,便能創造,便能使一些事情發生。這些經歷慢慢成為學問,不是從書本過度到腦海裡虛無飄渺的理論或想法,而是通過實踐而見其結果的有用常識。可能轉眼間又被忘了吧,但每一次總有一點感動.....在某些成功或失敗的過程中,會發現不是每件事都那麼絕對,當中有未可知的變數和意外,亦有空間生出旁枝末節,人們可以各自以獨特的方法修為、發展。

生活中原有很多樂趣,都被我一次一次忘掉了,誤以為是其他,把時間和心力揮霍在另一頭,幸好它們不會消失,在原地等待適當的時機被發掘,一開始便益發不可收拾。簡單的喜悅,隨著一次次「重新發現」降臨,使人感恩,美好生活本來就很簡單,只要不假手於人,親手料理一點一滴,世界再紛亂,專注於一棵菜一口酒一踏步一個吻,已夠踏實豐足,不夠的,或許只怕是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