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1

種菜堂



很想知現今小學生上學的境況,聽聞過教書友人的例子,都很驚嚇,上堂瞓覺已經叫俾面,自不用說其他。不知他們上課外活動又怎樣?學琴學精算溜冰補習芭蕾舞時,也一般受苦受難嗎?在我上的基礎耕種班裡,我卻看到例外。

十多二十位同學當中,有老有嫩,其中有三位同學仔我特別留意,因為特別喜歡,其中一個小男孩帶眼鏡,只有七八歲,大點那位可能有十二三,每星期都在長高似,他是哥哥,與妹妹一起上課,他們仨是表兄弟妹,戴眼鏡那位本來沒報名,怕接觸蜘蛛昆蟲,先來探路,把憂慮告訴老師,老師根本沒保證不會碰到,他也還是成為了正式學員,因為太好玩了!

每堂課,我都大力掙扎力保不遲到,畢竟是周日的十點,前一個晚上總是喝得死去活來呀,翌日半條人命山長水遠回到東區,總看到他們三個精神奕奕霸定第一排齊齊坐,攤開筆記簿準備就緒,不一會郁這邊不一會擰那邊,書包老是經椅背隙掉到地上。我不禁想起大學同學們,甚至是從前的學生,每堂課總爭取躲到最後一行去,好生攤著睡,亦怕教授有牙。

課堂的結構是一小時理論加半小時戶外實殘,通常都延長,那些理論也不簡單,我也得字體潦草地抄下重點才算記住,這些卻難不到小朋友,他們也認真地把簿子抄得滿滿喎,真想偷看抄得如何。幸好有他們,每次開始老師都問上一課重點,當大人在後面未瞓醒怕羞答案哽在喉頭包括我之內,他們經已一輪嘴鬥快搶答。最可愛的是,他們每五分鐘便有問題舉手發問,問得頭頭是道,有時連我也得益。老師問明不明白時,明就大聲答明,不明白便答不,於是老師耐心再講一遍。課上亦時有demo,老師還未邀請,他們已經要參與,雖然雞手鴨腳,卻使氣氛變得輕鬆歡樂。

課堂上每人都有一格子「田」落手落腳實踐,得幹簡單農務如下基肥、播種、疏苗、淋水、搭竹架、遷插等等,小朋友更是踴躍,走來走去忙這忙那,交換意見也交換種子,哥哥也不吝嗇,讓我剪下他長得很好的番薯苗插枝,當他八到我的菜葉下竟然長了菇,立即報告老師讓她來拯救。

這些小朋友的學習態度簡直是模範,準時、開心、主動、充滿好奇,本來已經很開心的種菜堂,因為他們變得更加快活了,尤其是上周開始收成,與他們一起喜孜孜地收割,拿著拍照,嘴吧笑得老大,想像他們把菜帶回家給爸媽吃的成功感,那一份單純的喜悅,住在城市的小孩也能擁有,很慶幸孩子能夠得到這份傳承。

將來我若有小孩,真想讓他學種菜,他會像這些小孩一樣享受當中的樂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