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2, 2010

環保的課題

某夜我們討論環保的課題,我流淚了。
他提醒我,在日常的生活習慣裡,「環保」是否已經成為一種姿態,成為一種虛偽?
例如我老是批評他愛開冷氣,自己還不是一樣愛買鞋?
不喜他晚上愛開著長鳴燈,自己倒是可以吃剩東西。
我於是生氣,也十分傷心。生氣大概是因為被說中,而傷心是因為無論我們如何節省,對大自然的破壞已經以一種無可挽回的速度發生,經已發生。而嘴裡說著環保的我,其實有份。
我們已經太習慣浪費,浪費是我們的手勢,浪費是我們的每分每秒,浪費是城市生活的default模式,浪費不需經過思索,然後,不知不覺間浪費已經根深柢固。

只消按一下掣,燈便亮;只消把發泡膠盒掉進垃圾箱,便不用洗碗不用處理廚餘;只消按一下列印,四十張A4紙便爬滿文字,也許有些資料搞錯了,便又再印個四十張。因為工作,我尤其對紙的浪費敏感,每次完書後處理那堆廢紙,覺得自己死後要是下地獄也不意外。資源的浪費因為方便、快捷的生活步伐而變本加厲,而同樣,其實只要願意花時間,便能減輕浪費。

雖然做得不好,但我天天提醒自己的,是盡量減少打印次數,擘大眼睇清楚內容沒錯漏才print;每次埋完書都好好整理廢紙,理出只印了單面的;睇layout時cut剩的四邊不掉,剪下來成為一條條的memo,寫to-do-list尤其好用;把手帕帶在身,省掉一天起碼三張的抹手紙(沒人時我有時會用別人剛用過的)(!);讀明周見過有人把購物的發票儲來當memo紙,也是好方法。

早前收到曉蕾送的再造紙種子書籤,此舉把廢紙變成窩心的禮物之餘,更鼓勵人去種植。

除了環保機構,很多商號也響應環保:朋友最近都說寧到circle-k買東西,因為它只會在顧客要求時才出發票;匯豐銀行也鼓勵客戶轉用電子月結單,使我們不用拆讀完即掉的信;吉之島時有舉辦舊書義賣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很喜歡樹木,在我未能戒掉書癮前,只好誠心的節省紙張用量,以免它們消失得太快。雖沒當苦行僧的打算,只願自己在每個生活習慣後有更多覺醒,嘗試去改變。

2 則留言:

chobaby 說...

喂喎~ 共勉豬啦。

謝你寫完我又同樣地心虛過後想變醒;]

max 說...

我依排肥左咁多都係唔想食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