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6, 2010

Home sweet home?

所有錯誤的價值觀是否已植根我們心中。

星期日在家難得打開電視,看主持人介紹豪宅的室內設計,看著畫面盡是貼了閃石的絲絨沙發、不知什麼風花喱花綠的布簾,九唔搭八地配搭鏡面和各種令立立和金閃閃的擺設,我與他一直罵,費解究竟是客戶抑或是設計師出問題?整個節目裡主持人不停重複著「尊貴」的形容,我不明白誰需要一個「尊貴」或「奢華」的家?哪有人會喜歡那種壞品味?
如果我要描述心目中的理想家居設計,我想我要的感覺是「溫暖」的、「舒適」的。
不知一家尊貴的、出自名設計師之手的家有何用?要展示給誰看?難道置身其中便會自覺高人一等?我只渴望家是休息之地,是精神的歸宿,我能在內幹自己喜歡的事,不希望回到家時像去了高檔餐廳,唯恐弄破了一件半件什麼。
最怕像示範單位的家,認為家一定要有人氣,傢俱中最好有DIY的,混些撿破爛撿回來的二手櫃或什麼,最好有些祖存的父母留下來的畫/相架或各樣,或各有歷史的寶物,牆色我希望是自己動手油的,各處顯著瑕疵,東拼西湊或雜亂也不要緊,那更像是自己的窩。
瀏覽香港屋網,誰都會訝異大部份港人的家居設計竟都慘不忍睹,一是忙於賺錢之後,沒氣力關注吧?二是把此重任交到設計師之手,美麗的家只有少數。
那樣貴的樓價,焉有不用心粉飾之理?奇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