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2011

低能鑽牆記

曾在微博談起如何過綠色生活,說找天不如試試過一個不插電周末,怎知一語成籤。

話說最近他埋完稿,有空實施一直拖了很久的大工程----把要上牆的小擺設和傢俱鑽到牆上去。周六睡醒,早餐吃過,翻出大早置下的大小家品,我們先鬥快砌好傢俱,再左比右劃,商量位置,插好電掣,興致勃勃,開工。

我向來以膽粗粗聞風喪膽,靠人不如靠自己,也不是第一次鑽牆搞裝修擒高擒底,牆鑽得東歪西倒層架幾年後倒下也試過。他比我細心得多,買傢俱要先量準,鑽牆時用鉛筆仔細度好位,饒是如此,大概鑽好第三件物品後,電錶開始跳fuse。

起先我們不為意,其時鐘點姨姨在拖地,以為她弄濕了電掣,過了一陣啪返大掣,一切如常,燈照亮音樂照響。怎料,過了七八分鐘,掣又跳過,我們覺得奇怪,但過了一會又再重開,因為工程要繼續,CD要聽。如是者開開關關數次,在廁所積極鑽洞的他突然想到:「是不是鑽爆了些電線呢?」!!!誰想到而誰又會沒想到!

天煞的,他立刻打開電錶版嘗試研究是哪裡短路,答案是那樣明顯,我們把房間的層格拆下來,赫然發現,腦筋遲鈍的二人因為美感問題,在燈製之上開了個洞(想營造到層格右邊齊燈掣邊的效果)(要齊邊!雜誌人和書人Grid上腦!),不是大條電線口突了出來嗎?

總之,當下我們決定把房間的電錶關掉,以不妨礙其他電路為目標,但十個掣,明明試準了又老是跳(so far還夠膽開完又關關關又開呀下!)。最後覺得太危險,決定放棄搏鬥,怎麼辦呀?四點多五點了,天開始黑,我立即翻出爉燭,研究沒電會帶來什麼效果,先不理黑,飯已經不能煮涼不能沖不能工作,那至少能吃杯麵吧?不,連水煲都是電的,這刻,我是多麼恨有媒氣爐/石油氣爐,至少可煲水洗面搞好個人衛生。而沒電又有什麼可以做?乾著等或靠用AA電的Reading lamp和爉燭看書(書真令人安慰!Byebye Ipad/Kiddle。),他本來還奢望難得閒下來,可舒舒服服看電視kill time,嘿。

我立即向專業電工叔公求救,幸好,好在,還好,謝謝天,他今天休假!說立即從住處過來,山長水遠的路。有救星我們立即安心了,但時間怎打發呢?你可以想像,整間屋像個地盤,於是我們逃到尚有少少日光的花園去,打起羽毛球來。

因為叔公的專業,兩三小時後事情完滿解決,只是本來快接近完美的睡房有忽牆無左忽肉,要買紅毛泥補補,此工程又令人萬分期待!

其時天快黑齊了,靠著reading lamp的小小白光,我們看著叔公大汗疊細汗地搶救電線時,覺得他是英雄,不停問依樣問個樣。最佩服能手作一切事物或懂得修理的人,這些技能真是可傍身救世的。沒有人發明和修理電線,Bill Gates和Steve Jobs可以幹什麼?

今天睡醒,像被人打完一身,很久沒打羽毛球了,電線搶救好後工程又繼續,執拾一輪,家裡整潔得多。大早爬起來,這是難得的星期天,爭取時間閒賦在家,享受自己雙手打理的空間。直到此時靜下來寫才懂得驚,幸好當時沒有爆炸沒被電親,還有命弄早餐電音樂寫寫blog擁抱親吻。我們常常說常識常識,但有些事不做不錯便不知道,這次被暗藏的電線陰了一記,不會阻擋我繼續朝三行之路進發,反而是經一事長一智。

經過五金店,我們將要採購以下東西:紅毛泥、硫礦(開始聽見青蛙叫了,不要太早叫醒啲阿蛇呀)、火水(點火水燈以備不時之需)和聽上去很像叮噹法寶的電流探測器。

經歷再次證明,現代人的生活已經不離電器,是好是壞?本以為住山上已經原始得很,差得遠,數小時沒有電已經叫我們求生不能。

奉勸大家鑽牆時避開電掣,小心為上,安全第一。

1 則留言:

餅餅 說...

您好,我是個喜歡DIY工作的外行人。雖是三年多前的文章,但看到後還想說一點:
電掣及燈掣位的電線通常是向四面「十」字型的走位,而且多是向下地面發展。亦要留意會否向左右伸延至其他電掣。
至於水喉位可到管理處取一份分佈圖(多數管理處都有),可得到天花及地板大慨的水喉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