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Persepolis



不忘家訓,保留疑惑,那把聲音,周不時振作,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歷練。

--------------------------------------------------------

跟漫畫一起看吧,這個電影在巴黎得個恨字(無字幕),HKAFF本來買不到票,後加場,有幸看到。
究竟是傷口沒好還是怎的,生活得很好,但看甚麼電影任何情節都哭得不可收拾,不是不累的。但小時候難道你沒有過要問天父的疑問嗎?生命叫我們碰到失去信念的事,叫我們不相信有主,而天父給你的回答是甚麼?看到小小Marjane發脾氣叫天父走,淚直流,小小心靈已經懂痛,能存信仰的人是有福的,那令他們有力量,我不相信信仰,有時對上天很失望,很多提問,但仍然叫自己內心存念,感恩,不能夠不呢,碰到事我們學乖,而其實寧願自己不曾長大。
家人是多麼重要呢?大概沒有度能衡量,親人間的情,相互的影響,父親母親婆孫的愛,他們身教以使我們明白,有時碰到某些人,不責怪,大概是沒被好好教誨吧,不記恨,吃虧時更記著爸媽教會我的每件事跟說話,原則藏心,你用機關槍掃射我多麼痛多麼渴望一件事都好,要做好人,很困難但仍學習著自愛自重,因為家人不想看到我傷心,我也不想令他們傷心。是無限的,家人只要你好,無條件,在你跌到的時候,不問,少女Marjane被男人傷了心,崩塌,如果你未曾歷練,你不能說只因她懦弱。大概很多人都哭慘了當她想回家的時候,打個電話能夠回家,她叫媽媽爸爸甚麼都不要問,而他們答應,我只怕會哭出聲音來,我想起媽媽爸爸,他們也一般,問我快樂嗎,當我在彼方,世上有幾多人會真心關懷你是否快樂而不只顧念自己?他們伴我由我長大但甚麼都不說,不問,爸爸叫我要認清楚事情的紋路,每件事都像老子說的有因由果實規理,我聽見,學習,曾經以為清楚而不相信,不肯相信,而終於認清楚,費的力氣叫Marjane都累透了吧,所以抑鬱,還幸她還有婆婆爸媽大伯,而我還有他們,他們。
一個女子成長的經歷,大多共鳴了,可是她的歷練要更深厚,因為她處於封閉的國度戰亂無數的歷史時刻,因內在對自由對真理的追求而產生對身份國家文化的疑惑,沿路走得跌跌撞撞,因為真切所以動人,幸好淚中同時帶笑,叫人不致對生命失望,抑鬱的時候怒聲唱歌,存念,想起愛我們的人們,堅持,生活還是可以過。

不看新聞仍然躲避不了人的自私被權力充昏腦而作的殘忍,這時候儘管不信神還是會猜疑,會有地獄嗎?願他們下地獄還是改過自身?願世人不用流淚流血才懂得過錯,過往學懂的,代價,還不夠大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