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6, 2011

教育小孩?

某天在麵包店,有位媽媽讓小孩學夾小蛋糕,我在後面等待,靜靜觀察這幅日常生活教學圖,微笑地看小孩如何賣力的踮高腳尖,小心翼翼地把蛋糕仔逐顆逐顆夾到媽媽手上的麵包盤,小孩很專注很努力,做得很好,但媽媽不滿意,聲音煩燥,發脾氣,一直罵:「怎麼你硬是要夾到我手上呢?你不懂鋪平放嗎?這麼多位為什麼不放.....」

小孩很緊張,更落力地試著達到媽媽的要求,我很有衝動跟這位媽媽說,他做得很好呀!但我悲哀地走開了,一邊提醒自己,將來若有小孩子一定要記著避免,避免將自己的準則放到小孩身上。

我想這位媽媽的出發點沒有錯,但他忘了小孩只是小孩,不擁有大人的思維,怎會懂去做下一步?夾的同時還要把它們安放好?小孩要的,恐怕是正面的鼓勵吧,不是指責,指責只會令他們害怕,不想做,不敢試,沒有人想每天都一潑冷水照頭淋,即是你是他阿媽,想他做得好,還是有很多其他方法。

教育要的是耐心和同理心吧,以正面的鼓勵去推動小孩,引導他們。

好像之前我曾寫過的豬仔錢罌比賽,透過遊戲去鼓勵小孩儲蓄和敢去有夢想,現在有賽果了,被挑選的作品竟真的被放大成一隻大豬,小朋友看到自己的成績,一定會很高興!



上面這仔豬好好笑,你可以想像沒有爸媽的幫忙和引導,小孩又怎知可打破常規,在豬頭上開花?

我想,在學習的路上,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身心的參與和適當的鼓勵(係又讚唔係又讚時常偏袒恐怕又變成縱容了吧),而不是在旁指指點點,講就易,不知將來我會否成為過份緊張的母親呢?

巨豬展覽的資料如下,我們也可給他們正面的鼓勵及做點善事:

1. 中環皇后大道中滙豐總行大廈地面廣場: 2011年1月13日至28日 (逢星期一至六 09:00 - 19:00)
2. 銅鑼灣百德新街: 2011年1月13日至2月4日(逢星期一至日 24hrs)
3. 黃埔新天地聚寶坊: 2011年1月13日至26日(逢星期一至日 10:00 - 22:00)

其中滙豐總行大廈及黃埔新天地的展覽會場設有捐款箱,收益將撥捐小童群益會「群益寶庫基金」。希望大家貫徹 滙豐《小錢罌,大夢想》提倡的捐獻精神,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助他們實現夢想。

年關將至,為家人積點福,也不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