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8, 2011

發狠話

在微博裡寫:

New year resolution,1)農曆新年前務必學會堆肥,能減少幾多廢物就減幾多!2)能用二手的物品就用二手。3)除非穿爛,今年不再買鞋。其實還要加上4)學會烹飪,盡量少在外面吃。

那天發狠話是因為看到香港環保再造業總會的聲明,說將停止回收廢紙....當然是因為「正苦」政策(學她們阿姐H語)根本從沒協助過什麼,一切都投標投標,有錢大晒,使有心經營環保的人或機構困難重重,終極短視,令到香港變成無稽和可笑到極的地方,連最基本的廢紙回收都成問題。南北極的冰都快要融光了,仍老在想錢錢錢和高價值和回報。

不能改變別人(政府),唯有改變自己。

關於1,已經請教了曉蕾堆肥的方法,山上既然有的是地方,希望以後----即使會惹來老鼠蟻----都能好好運用廚餘,將它們變成肥土,把已有的木瓜樹和花種好,時間許可再挑戰其他植物。

關於2,無潔癖問題,一向都最愛二手物品,新居的傢俱差不多全是在網上的二手網找到的,不但便宜,又能減少廢物,從前更是整櫃美芝衫,再來的話,希望連電子產品如電話電腦也能執別人二攤。

關於3,決心很大,因為做得最最差,光是1月已置了3對鞋(下地獄吧),一定要迫自己踏進鞋店前想想家裡已有的鞋。鞋舖真是很邪門,會將人整個魂招了去,前兩天我又不知不覺拎對鞋想試,幸好腦內有把聲音及時鬧醒自己,逃也似的離開現場,危險。

至於4,知道了每天我們丟幾多食物之後,再嘴饞的人都會懺悔,餐廳的份量太誇張,又慣常眼闊肚窄,在家煮食,又可以活用廚餘。

我們實在太多藉口給自己了,雖然廢物堆積問題的源頭不只因為個人浪費(想想超市的過量包裝(為什麼要不去街市買餸呀呀呀呀?超市那些保鮮紙發泡膠底盤根本是多舊魚!)、酒店自助餐、因為方便運輸而產生的廢物.....),也不應置身事外,每人做一點,才能理直氣壯地跟別人講數吧。

今年的resolution,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