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5, 2009

剛好一年

從來沒稱呼過論文房為我的家,誰人致電給我,問我在那,我會答,土瓜灣,不曾誤會過。我的家在佐敦,因為我的家人都在那裡,縱使爸媽總是在外,叫我最自在始終是家。家裡有我大部份的物件,書,衣服,收藏品,所有從被丟掉的命運裡逃脫的物件留下來,被安放在家裡,一個一個都有本身的位置。因為常常搬家,習慣於把雜物丟棄,卻仍然因為年月而儲存了一大堆物件,它們一點都不名貴,卻每件都有故事;因為常常搬家,習慣了快速地對一個地方培養歸屬感,只要那些僅餘的隨身物在,親人在,家就能夠建立。
家裡的場景總像連續劇集一樣,大棚人圍坐著吃飯,飯後窩進沙發裡縮起腳尖堆在一起看電影,邊看邊幫媽媽解話。有時自己吃,也對牢電視,然後在飯桌開壇。媽媽或許回來了,閒聊數句,隔天早上說早,從家裡出發去上街,等齊每一個人要十五分鐘,回來後當然也要爭沖涼。如此種種日常。
23歲前後也有獨自在外,住宿舍,往外國,但未曾認真打理自己攪來的一個地方,終於在24歲完成了這件實驗,今年25,後來還有幾多年在家裡過呢?將來我會有自己的一頭家吧,終於會對屬於自己的另一頭家感到自在。所以不剩多少跟家人相處的日子,更應好好把握,我要跟兄弟一起跟姐跟爸媽一起,在家玩,由冷清的住處回到溫暖。
過去一年,派對開過很多,也常常獨自面對那七彩顏色的四幅牆,不知是否叫做嘗過自主,任性衝動是一定的,現在玩過後又回家嘞,又開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用交租請鐘點俾燈油火蠟的幸福日子。
其實還沒把土瓜灣認識夠,但這麼近,幾時去都得,而後來,我又會住到那裡去,跟那地方發生感情?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個綠色小房間要退回了嗎?那裡充滿回憶吧.雖然短暫。
我也是常搬家身邊隨行李不能太多,但到得某種年紀華髮漸生,隨身家當亦會增加,惱人!

sheungyee 說...

你又知我的小房間是綠色! 你有玩flickr嗎? 是的,昨天才說要好好拍一些照,紀念那超大的房間。垃圾就是如此多起來吧,每到一個地方,經歷了某些,總要取點東西予留念,使回憶有憑藉。
有總倒好,做人也不過如此,憑著不變的種種,把以往把握住(能嗎,其實),不致覺得在時間的推演下變得一無所有。
那是好事呀。
練到兩袖清風,要太高道行了。

梁巾 說...

已經搬了?這麼快呀?

sheungyee 說...

KOO,

快嘞!本月郁,很喜歡土瓜灣,其實我們都愛所有舊區,是不?有不捨,但會視美善同道的樓為擁有目標,哈哈哈。你番黎又識黎探你,病好就好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