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7, 2009

書的情節

記得早兩年開始唸我的研究時,曾經寫過,發現從圖書館裡借來的一本書,整個章節被沒公德心的人撕走了,害我沒能讀下去。這本參考書我可是由頭到尾都唸過的,還每個章寫了summary(!),以這樣的速度這樣的瞎堅持不跳讀,是一定唸不完吧。果然一如所願(笑)。記得還書的時候,我悻悻然的跟圖書館館理員投訴,讀不到結語呀!總共欠了廿版!最近我又把同本參考書借來,發現書末離奇地夾雜著一撮白色A4紙,他們果然把那一章印回來了,哈哈哈,我捧著書研究良久,雖顯然是人手製作,但釘製手工優良,隨了紙的顏色不同,它終於變回一本完整的書了。而這些技巧,關於手製書的,像把paperback的書變成硬皮,或突然插進一手書,誰懂呢?好想學。

料不到這樣的小事都有它一個結局,彷彿自己也做了一件好事般,使後人得益。
但究竟除了我,誰還會讀這些書呢?現已不能查明了,因為那些自動借書機打印出來的收據,終於代替了叫人充滿暇想的藍色日期墨chop,藤井樹的故事,彷彿不會再流行了,也不會再發生,就算是電影裡。

圖書館,真是一個浪漫的場所。

10 則留言:

SleepyKiki 說...

以前在中大圖書館,間中會借到一些十幾廿年冇人借過的小說或者詩集,後面還有「藤井樹」式的借書卡,上面有名有姓有日期。

可是每次一埋櫃檯,librarian 就會一手,"唰",整張撕粉碎! 這些"前朝遺孤",他們是見一個殺一個!!

可惜可惜

智海 Chihoi 說...

是個好故事

sheungyee 說...

Kiki
慢慢我們也成為上一輩或老一輩的人了...黯然。
圖書卡完全成為歷史!

一說到書智海便跑出來!哈!
智海呀,我們都知道,不計內容,每本書的命運也訴說著一個故事呢。

匿名 說...

我是很喜歡妳巴黎的那些照片好特別的感覺,從妳心的角度出發...那位冬姑頭的少女好可愛是同學嗎?很喜歡那張半邊面披了單色頸巾坐在coffee table 抽煙的那副.


淺居巴黎

sheungyee 說...

巴黎,
我找來找去都不知道你在指那張照片,也不知道冬姑頭是指那位呢?齊蔭那位嗎?我在巴黎時女友都來探訪,是很風流的日子。
你喜歡那風景就好了,其實你可以直接在照片下留言,那我便能回應了!

雅兒 說...

我始終好喜歡請 librarian 在我借的書最後一頁蓋上日期印章

也好喜歡數數曾經有多少人借閱過同一本書

SAIKUNG 說...

雙宜。
本人是曾當過兩年城大圖書館兼職librarian。對於補修破舊的書籍。都有一手。但是你的那本書應該不是我經手的。哈。

sheungyee 說...

西貢!

找天跟我說說是怎樣補修的!!

雅兒,

大家都很惋惜,因為科技而減少了的人味。
這是大學裡的情況,我想公立圖書館應該仍然大部份用人手吧,還好呢。

雅兒 說...

那天在公共圖書館的告示欄看見他們在做 promotion,鼓勵讀者使用自動借書機的服務,說如果借閱書本數量達至某個程度,就會送上紀念品甚麼的。

有些情況我還是不希望由機器取代人手操作的,但可能我這樣說會引來批評說我不懂效率吧。

kristie 說...

點呀,我返番原本o個個blog寫啦,勇敢面對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