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7, 2007

絕望真相

剛剛看明珠台,naked science,有關地球的形成,上次獨個看inconvenient truth,眼睛從頭到尾都熱,今趟看至末端也一樣,不知是我感情用事/氾濫還是怎的。
但當我一邊看一邊從科學角度去了解地球是如何形成:由原本只是一些散落的星雲,慢慢聚在一起,由無水無氧氣又受太陽風侵蝕的荒蕪境地,經過整整四十億年的時間,因為很多機緣巧合,變成現在有海洋新鮮空氣有花有樹讓人類可以安樂棲息的福地,真的無恨感動。地球上的一切,每天的日出日落,四季的更替,潮汐漲退,北極的極光(希望這生人能夠親眼目睹一次,是那樣美那樣美!北極在保護我們呀!)所有生命,爸爸媽媽,祖先,所有動植物和海洋生物,能夠存活下來,並非理所當然。
因此,當我再想起幾個月前看的inconvenient truth,是那樣痛心。痛心我們不感恩不感激,親手迫使美麗的地球至現在的境地,怎麼能夠!四十億年的沈澱,是不是落到我們手,只一瞬間,便要毀於一旦?我們根本沒有這個權利,有這個面子嗎!如果將地球漫長的歷史比喻作12小時,人類大概只在11時59分三十秒後才出現,怎可以厚顏無恥地催殘她?這個在浩瀚的宇宙裡,唯一的避難所?
是這樣不安樂,不快樂和害怕,害怕地球在我們手上會玩完,害怕給將來的子孫遺下禍端,害怕不再有樹木,不再有微風。所有警號都在響,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警告,乾旱,沙漠化,水位上升,災難性的颱風,global warming,究竟有少人曉得?很慚愧自己醒覺得這樣遲,能夠做的事是這樣少,那麼多壞習慣,而中間有著這麼多掙扎。如果我少開燈不抽煙少買衫,地球會因此而健康點嗎?不捨得不買書,是不是又不對了(這問題好蠢)?浪費多麼客易,刻己卻是雙倍地難,但是,是非做不可的!除了自己,應該怎樣才能令更多人知道inconvenient truth說的所有?老土地說,地球是我們的家,是大家的,整個宇宙裡,只有地球適合人類生存,沒有地球,就沒有我們,所以我們不能夠不疼她。得來如此不易,更應該加倍珍惜。一個人的力量渺小,但如果很多人加在一起,如果由懂得起,再慢慢做,雖然還是遲了,應該可以後來居上的,是嗎?
(好想喊 =()

5 則留言:

kristie 說...

1.梁生表姐試過三月坐船去北極,因為係冬天過後第一批船,要邊破冰邊行,當然仲有得睇北極光,恨死我,同你分享,激發下你,一齊向呢個目標前進.
2.買野唔要膠袋,紙張兩面用,紙巾用唔晒成張分開用,罐同紙分開recycle,刷牙時唔好開住水喉,少浸浴,少買雜物(偶爾買少少書都唔需要太內疚;p),其實我同你同好多已經發現問題嚴重既人都可以做好多事.一個人的力量渺小,但同時都好強大架雙宜.

kristie 說...

唔係坐船去北極,係坐船去阿拉斯加.

匿名 說...

原來汝也有做自殺式襲擊? 一定很有型!

海海 說...

你知道我們做印刷/出版的是如何矛盾

sheungyee 說...

kristie,
恨!!好想睇,但係我連亞洲都未跨越-_- 好美呀,如果看到一定會很感動的。

dikylf我唔明自殺式襲擊!

海海,
完全係內疚,印d垃圾既人應該更右之內疚,我們唯有打醒精神,從別處彌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