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6, 2007

長氣的學習隨筆

說實話沒課上自己顧自己的學習模式叫我手足無措,開課三四個月,夠膽死講句甚麼都沒做過。沒功課沒死線沒人監視的狀態,加上天性懶散不自律不嚴謹,導致零生產,整個人迷迷下至今。自問是非常適合港式教育的學生,在框框下最有安全感,喜歡給功課牽著鼻子走,兼夾走得喜孜孜,老師叫做東就東,西就西。雖然每次趕死線都想死,但最起碼完成了就是完成了,無論present文章或work,目標明確,只要溫習好課上學過的事物,再發展成功課便成,A或B或C是回報,從評分中知道自己的位置,要進步要退步起碼都有個譜。現在真不知該從何入手去幹所謂的'研究',那麼大舊一pat野,毫無頭緒,自我感覺不好地浪費了數個月,想來想去都對自己的懶散又的不起心肝十分費解,怎麼老提不起勁?次次讀了半句鐘便停下來?今天在學校看到某張海報,邀請同學參加學校舉辦的數個助你學習course,總算醒悟,原來讀書是有辦法有方法的!重新步署,計劃,剛剛執起書看,不再浮浮下想放棄。很好,自己亂想出來的數個計仔,估唔到行得通。再次證實了本人果然是一名蠢蛋,讀了廿年書,夠膽現在才懂得以下幾件事…
- 計劃,給自己訂下短期的死線/目標,亦等於今天的事今天做。
你知道,懶散的籍口一直盤踞在我心裡:喂,我兩年後交一份功課就畢業,仲有大把大把大把時間啦!嘩,這思想差點害死我,毫無危機感。無人理,才最應該自己將時間斬件,訂死線,規定自己在短期內完成可行的事情,一樣還一樣一樣接一樣,因為死線是可視的可目睹的,實實在在,知道自己要做咩,達成了,動力自不然更強。
- 給自己放小息,就像上堂放break,但必須謹記break不等於放學鬆人。人的專注力好像不能持續太久, 我大約是四五十分鐘左右,所以耐不耐應放自己休息,行行企企後,最緊要重頭來過。前三個月,每讀不進就停下了,每天讀那麼一點點,進度緩慢,最後索性不讀,停愈久便愈難拾起。所以應該了解自己的限度,讀下,停下,才可以持久地翻越那座山。
- 常常忘了自己在做甚麼,跟fyp一樣,中途老忘記題目主旨,時間花在不相干的資料上,迷!因此打算printout最初的proposal,溫爛熟,因為它明明已經提供了方向和框框,真好。(除了我以外應該沒人會忘記自己的功課是做甚麼/為甚麼而做的吧)(笑)
- 適當的壓力,才能夠將讀書視為享受。我是一懶惰就嚴重自責的人,惡性循環沒完沒了,因此最近常失眠跌磅,沒精神更沒效率。知道要放鬆,在學習中了。(這個問題是想,和不想的問題,也是怎樣去想的問題。)如果可以當成上班,下班就甚麼都不理就好,那就不用24小時給纏繞。
- 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不能夠再將應該讀書的時間花在遊戲上,人人都懂的道理,當然有point!希望狠得下心,學懂拒絕媽媽一起喝茶逛街開木台的請求,不喜歡上街的我,只要媽媽常要人陪一定答應,但她那些阿太生活,真的超超超浪費時間,正值生死存亡之秋,媽媽應該明白的。

講到尾,是要了解自己,找出合適的方法,妥善分配時間,實行,上面講的是老生常談,但要是不提自己很多時又會迷迷下。知道了反省後又學乖,希望兩年後可如期畢業。

fyp人和其他莘莘學子,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