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彼岸

看過多次的片段,這電影是我唯一一次借別人的功課去交的,借了你的;這電影很累了仍然一起看,在他的電影節裡我們一起入睡,然後我獨自醒來,然後那綿長的片段,我終於明白。
那個英俊但憂傷的人,於時間流瀉中手執一支蠟燭,躅躅而行,由一端走到彼岸,小心翼翼地看護微小的火光,他知道風輕輕吹過就要熄滅了,只要輕輕的,容易脆弱。第一次失敗後他往回走,從頭開始燃點,拍一拍那牆,開步走。火縱是微小卻熱烈卻同時太容易熄滅,究竟要怎樣才能夠保護它,不致讓它完結。沒有人或事能確保,任憑誰多麼誠心懇切,光亮了,終有天還是要,還是會滅。就好像白天跟晚上交替,花開了然後枯萎,他的心很痛身體很累,他走了很久,攜著沈靜的希望,只想火光能持續到彼岸,而卻為什麼不能。滿頭大汗的他在快要到達時,火又滅了,彼岸在他眼前,他卻必須提起腳步往回走。他始終相信,而且繼續,珍視那束小火光,因為他要完了,在生命快要終結時他只想完滿地走到彼岸,証明脆弱的希望值得被相信?或者,或者那不代表甚麼,或者他是過份執著了,但我們不應相信嗎?相信我們能夠,保護脆弱的東西,那道光。
開始跟終結原是同一道路,來回行走,反反覆覆,然後耗盡力氣到達,結果火光還是要滅,儘管火光還是會滅。我們要怎樣勸說自己,時間在經歷中給予機會,時間容許經歷跟相信,如果第一次便到達了便不會相信,如果第一次成功了便失去了第二次的過程,如果不會熄滅便不能再燃點,不懂得小心珍惜,沒有過去或許回不過頭來看,沒有回望便看不見過去。始或終,其中的時間,心的痛楚,然後脫胎換骨。或者到最後,到達了彼岸總發覺不如所想,即使如此,他仍然保護並成全了內心的相信,保護並成全了懷念的畫面跟氣味,還有聲音,所愛,他將它們湊起來,填滿心中,永遠在那下起恆久美麗的雪。

生命原是這樣,愛情同樣,被燃點後,在時間的推演中終會熄滅,無論如何小心翼翼費力,未必能到達彼岸。但如不被燃點就沒有過程,也沒有當中的努力嘗試,是非常酸楚的,因為敵不過它的脆弱,如何能做到無悔相信呢?相信過程就是意義,無論痛或快樂。

今天毫無心理準備地看這段熟悉的片段,突然間悟了,傷心得一塌糊塗,當燈亮起擦乾眼淚時,知道Linda也是在前面哭,我懂得,我並不孤獨。

希望當我好起來,懷念能像這電影般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是筵席燃盡的蜡燭
回收我的燭淚於晨曦
此夏我將告訴你一則秘密
如何哭泣又何處得意
如何分派最終三分之一
的喜悅,並讓死亡安逸
然後,庇蔭於偶遇的房頂
如字般,燃起遺愛的光輝


阿爾謝尼.塔可夫斯基


Edwin.

sheungyee 說...

edwin,謝謝你,有時有人明白,叫我更酸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