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3, 2007

轉校失敗記

有些中學老師,無腦到不得之了,很難想像她們究竟能教些怎樣的學生出來。CIA時遇到仆街miss wong,推卸責任弄權低能,過去了,不去說她,料不到我細佬的班主任,無腦程度令人嘆為觀止。話說幫細佬轉學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開放日去了,(我)被學生們的動力感動,覺得很有生命力很多元開放,有人著cosplay在畫漫畫,有人彈琴,有很多裝置work(中四炸想點),有文字圈,貼詩,更有有關文字的裝置,work當然幼,但是學校能夠包容學生的多面,很值得讚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文化的部份,人仔細細已經做剪報並懂得談論梁家傑出來選舉的事宜,我相信我班的學生,有8成不知道他究竟是誰。
探訪過學校後,細佬仍然熱衷要轉的,但他認為那些學生頗MK(這是那輩子的comment呀)(笑)我苦口婆心說他,不應那樣看人的吧?!然後點他一連串面試招式,催促他趕快叫老師寫推薦信。
誰不知問題來了,隔天他跟我討論了一陣子,說起老師強烈反對他轉校,論點好像是她有友的友在該處教,告訴她那裡因為新,師資有問題,會考課程沒辦好,而且學生們,都像是從band3(現在的band3學生等於band5了)學校,讀唔成書轉過去的。所以認為,我細佬轉過去,會考成績會見不得人吧,然後影響他升學云云。我告訴他,學習只要提起興趣,懂得辦法,其實在那裡念都沒問題,band3學校,也有好的學生,讀書最要緊挑自己有興趣的事來讀,不專心,懶散,統統都可解決。(現在的我就是一人辦啦)
剛剛吃飯時,追問他的推薦信,他說在跟老師談,我問有咩好傾,他竟然支吾以對,然後說:不轉了!若果我有心臟病,大概會即時暴斃吧!我急問他怎麼好端端不轉了,他回應:因為我一開始的動機錯了(逃避會考各課沒興趣的)我說動機不要緊,最後那間學校也不錯呀,而且都不成理由,我責問他是不是受老師影響,再三追問下,他不耐煩回應:i've made up my mind,唔好再討論依件事!
我立刻激到飛起,丟下飯碗便跑出街,面口像中了一拳,不知受了甚麼委屈似,氣得哭。
你說那老師是不是仆街中的仆街?首先,為人師表,怎可灌輸學生以band 取人?!有無腦?敢問她是從band幾的學校畢業?band one就大晒嗎?代表學生全都很叻嗎?本人就是名校學校出來的,但深感學校生活不愉快,很討厭,很多同學也是高分低能。band 1又怎樣?為什麼將錯的價值觀傳給下一代?
第二,明明自己沒接觸過的事,道聽途說,以訛傳訛便當真,她有沒有真的研究過該校的師資以及學生的質素?銘基的師資就很好嗎?那樣說公平嗎?不見得,有她那樣的老師,我寧願孩子不讀書,都不送他/她到那裡去。我本人在開放日當日,就跟幾位學生聊過天,覺得他們主動,外向,回答問題頭頭是道,對學校有歸屬感,那不是教出來的,是被氣氛影響的。你知道,當天我細佬問,入左黎讀要好似佢地咁開放日番黎學校幫手嗎?很多課外活動嗎?立即mill嘴黑面,我話有時間參加課外活動,是開眼界的。請問銘基又是以怎樣的師資去令我細佬討厭課外活動呢?
第三,會考成績代表一切嗎?它比興趣及獨立思想重要嗎?為什麼當學生嘗試挑一條比較脫離正規,不平凡的路時,作為老師的,堅拒新事物,不試試弄清楚那是怎樣的一回事,已經說不?老師應有的開放的心,接受事情的能力,往那裡去了?為什麼只說一面倒的話去維護本身的制度?而不去公平地討論兩個可能性?敢問他知道學生的夢和理想嗎?那些又跟會考成績有甚麼關係?為什麼得鼓勵學生因循制度?就算明知那制度是死板的?對某些人行不通的?好了,留在原校,又怎樣,銘基可教他成為十優狀元嗎?沒有一刻會執起本書的學生,會考成績會好嗎?就是擔心他留在原校成績又不見好時間又浪費丟,才給他轉的校。而且,成為十優狀元又怎樣?入大學隨便挑一科賺很多錢,就是完美人生嗎?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的人生,等於白過。
身為對青年甚具影響力的老師,她究竟有沒有身為老師的自覺?一位學生的將來,就因為她某些成見,被影響了。
我並非專制地希望弟弟照我點的路行,也不認為一定有好結果,我只是覺得失望,因為那是我小時候很渴望有人替我做的準備,在唯一的路旁,指給我其他可能性,鼓勵我去幹自己喜歡的事。但明顯地,他現在已覺沒必要討論,究竟是怎樣的老師,令到一位學生拒絕討論?討厭課外活動?不讀書?沉迷電玩?覺得會考應酬應酬就可以?放棄追求原本喜歡的?是怎樣的老師,在教出怎樣的學生?
當我身為家長,覺得也不能推卸我的責任,而試著去改正的時候,老師究竟說了甚麼話?使我的努力枉然?現在,我明明知道他會後悔的,可是他已不聽我話了,我明明知道,他在錯失怎樣的一段青春,原本可結識好玩的新朋友,老師,接觸新的事物,認真學習,又fulfill到現行制度,現在統統沒了,就因為那位班主任的某些話。因此我只有零EQ地奪門而出,氣得哭。
新一代,就是因為廢物老師,教出新一代,而她們又成為廢物老師,影響下一代而惡性循環吧,有些老師,真不該為人師表。我想去信投或當面投訴這位班主任,但我細佬肯定成世都唔理我。但我已很失望,決定放棄他,不管了。

6 則留言:

梁巾 說...

就算細佬成世唔理你,都要打去問個老師呀,如果真係有問題都要產!細佬仲可以有商有量。(如果佢知你一番苦心,又真係有想想自己的未來)

匿名 說...

Sam, 太明白這顆姊姊的心, 也與弟弟討論前程耳紅耳赤過. 明明那是黃金時期最好時機像海綿吸收, 遲了就是遲了了, 他不明白, 辯駁, 氣得咯血. 然後恨他不了解, 巴不得他遇上大挫折迅速長大. 這些老師真該媽X. 不要丟飯碗, 吃飽飽才有力氣知冇.

匿名 說...

由細到大我都係行我老豆老媽鋪好個條路,包括而家份工都係路之一part。其實我極唔鐘意。你雖然苦口婆心同你細路鋪,不過佢唔鐘意你都唔好勞氣啦。我由細到大只識得跟路行大個之後唔識搵路行,都係佢地一手做成。你比佢自己自由發展,大d就會知條路係arm定錯,錯左,咪再行番條正確路lor,有心唔怕遲

sheungyee 說...

匿名,
我其實只係想幫佢打開一道門,等佢自己行,因為佢明顯係無卜諗過佢其實係花緊佢生活既每一日依樣野,有d白過日晨。不過依家,我估我俾佢知道左有選擇依會事,佢如果自己諗左,唔知咩原因,放棄左,佢起碼衡量過,知道佢有條路,係要自己揀同負責,都叫上左一課。

n,
你真是知心,無細佬的人不會明白,看著他走著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知道有道比較好的,想提點他,你不聽。我多麼希望有時光機或叮噹法寶,讓他看到將來,兩條路的分別呢。

koo,
我都係未彩番細佬(笑)你看女人是多麼少氣,哈哈。但家長日我想我會去的,看看這位班主任是甚麼樣的人,再決定產唔產佢。

kaman Lee 說...

我想你所提及的那所新學校,應該是我那間的.這一間充滿創意的學校,老實說,我喜歡得不得了.我會考成績雖然只有13分,可是,我學習得很快樂.我們學校有校網,裡頭有師資資料,你大可以叫那位老師看看.

我的目標都是當一名老師,心裡希望育出一班有見地,有目標的一群學生.如果你弟弟仍有興趣讀我們學校的話,你大可以叫他試試,我們學校一月尾都有一個插班生,我想他可以試試的.

一個人,要怎樣活,如何活,全憑他自己.也許,他心裡總得一個也許.我留下我的電郵,你可以再聯絡我.

kaman Lee 說...

hb4vs20000@hotmail.com